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材料学院2016级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6-10-31      来源: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为使学院2016级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提高新生在新环境下的学习及生活能力,以及进一步的了解自我,认识自我。本学期10月27日下午两点半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会议室,由湖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柳珺珺老师面向材院所有研一新生开展了《研究生入学心理健康引导》专题讲座,着力提升材院研一新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切实增强了研一新生的工作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讲座最开始,柳珺珺老师给大家每人发了一张表格————我是一个怎样的人?表格上有身高,体重,相貌,性别,性格,出生阶级,文化程度,人际关系,学习能力,理想抱负等问题,每个问题分为真实的我,理想的我和别人眼中的我,通过我们对这个表格的填写,柳珺珺老师从而引出了自我意识的理解,自我意识是一个具有多维度,多层次的复杂心理系统,我们从这个自我评定的表格就可以看出自我意识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分析。随后,柳珺珺老师又给我们普及了什么是生理自我,社会自我以及意识自我,从而又引出了自我认识,自我调节和自我体验三个方面。紧接着,柳珺珺老师又给大家讲解了实现自我,投射自我,理想自我三个方面,由浅到深的从多个角度,各个层次的分析了大学生中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柳珺珺老师表示,在这个“压力的年代”,人们几乎每天都生活在压力的刺激中,压力是人生的调料和调味品,而如何控制和转变自己的认知观念和情绪,对于缓解压力尤为重要。因此,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解决显得尤为迫切。讲座的最后,大家跟随柳珺珺老师的指示进行了渐进式放松训练,渐进式放松训练是指一种逐渐的、有序的、使肌肉先紧张后放松的训练方法。这种训练方法强调,放松要循序渐进地进行,要求被试在放松之前先使肌肉收缩,继而进行放松。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要求被试在肌肉收缩和放松后,通过比较从而细心体验所产生的那种放松感。同时它还要求被试在放松训练时,自上而下有顺序地进行,放松一部分肌肉之后再放松另外一部分,"渐进"而行。大家跟随柳珺珺老师进行该训练之都纷纷表示身体和心理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放松,这种放松方法用于今后的生活中可以缓解大家学习以及生活上的疲劳,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这场充满知识性和趣味性的讲座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了。

      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大学新生心理素质教育尤为重要,大家听了柳珺珺老师的讲座之后受益匪浅,对自己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相信大家在今后一定会更加注重这方面,合理的处理好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各种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