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材料学院教授为2016级研究生解读创新“密码”

发布时间:2016-09-18      来源:      阅读次数:

          在学校2016年校本部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尚钢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寄语:爱己与爱人同步;学习与思考同步;实践与创新同步。在讲到实践与创新同步时,特别强调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实训平台,积极参加学术科研项目,深入基层进行社会实践,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为了贯彻落实校领导讲话精神,在9月18日上午,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的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创新论坛上,材料学院教授、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田键依据校领导对学生三点寄语要求,为学生们作了题为“培养创新思维”的讲座,详细解读创新“密码”。

          田教授从创新思维的目的、创新思维模式本质和特点、培养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如何培养创新思维方式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结合自已多年实践的创新理念及设计院多年来为全国多家企业的创新设计为学生们由浅入深地进行了讲解。

          他认为,创新需要实践,创造力需要发挥,其实现的前提就是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是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通过这种思维能突破常规思维的界限,以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从而产生新颖的、独到的、具有社会意义的思维成果。创新思维的本质在于将创新意识的感性愿望提升到理性的探索上,实现创新活动由感性认识到理性思考的飞跃。

          他说,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如想成为一个有创新的人才,需要善于空白思维、幻想思维;如想将来做学问,需要善于比较思维、批判思维;如想做一个企业家,需要善于风险思维、竞争思维;如想做一个企业领导,需要善于宏观思维、战略思维。

          他还认为,创新思维能力的有与无,将决定一个学院的发展前途;创新思维能力的高与低(大与小),将决定一个学院的天地广阔;创新思维能力的超与凡,将决定一个学院的勇气谋略;创新思维能力的显与隐,将决定一个学院的目标设计。

          他还特别强调,学生们将来走向社会,一定还要处理好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的关系。他认为,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是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管理创新是技术创新内在保障,技术创新是管理创新的一个途径;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是相辅相成的,管理创新是制度创新的实现基础,制度创新为管理创新提供动力机制。学生将来能处理好了上述三者之间关系,定能在社会上大展宏图。

          最后,他认为材料学院学生将来会大有前途。因为,新材料可以改变世界,这就是青铜时代和白银时代的差别。而混凝土、不锈钢和硅造就了摩登时代。现在出现了一种由单层原子组成的新兴材料,并且具备无限的潜力。这些为人们所知的双向材料,在过去几年内不断发展,包含了碳(石墨烯)、硼(硼烯)、六方氮化硼(白石墨烯)、锗(锗烯)、硅(硅烯)、磷(磷烯)和锡(锡烯)的类晶格层。更多2-D材料虽未实际合成,但已被证明在理论上可行,比如从碳中合成石墨炔。每一个具备特殊属性的2-D材料都可以像乐高积木一样,相互组合变成更多的新型材料。

          在世界经济论坛评选出的“2016年十大顶尖新兴科技”中,2-D材料可以被应用在从感测器到飞机机翼的所有东西上。这个最著名的单原子层材料—石墨烯—为科学家们打开了一扇新大门,希望在座的学生中将来有人能幸运成为其中一员。(乐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