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 

【创新创客创业】湖北大学材料学院揽获第十六届“挑战杯”2个奖项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      阅读次数:

11月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项目、单位颁奖。我院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由梅涛、王贤保为指导老师带领周诗远、李佩佩、刘佳鹏3名同学的项目团队以“倍率型锂二次电池正极材料的形貌调控、碳基复合、晶面设计及性能研究”斩获第十六届“挑战杯”二等奖。团队项目主要研究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对高性能锂二次电池的促进作用。对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等性能需求的不断提升,意味着需要开发具备更高能量密度和更强倍率性能的动力电池。为此,本作品聚焦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正极材料,从形貌调控、碳基复合和晶面设计三个方向出发,有效地改善了材料的结构稳定性和界面反应活性,最终实现了电池循环稳定性、放电比容量和高倍率性能的大幅提升。队长目前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在Carbon, Nanoscale, Materials Today Energy,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CS Omega发表论文5篇,并以合作者身份在Electrochimica Acta, Materials Letters上发表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

由王贤保为指导老师带领明鑫、杨焱雯、郭安康3名同学以“用于高效太阳能蒸汽技术的二维纳米复合材料的结构设计及其光热转化性能研究”斩获第十六届“挑战杯”三等奖。团队项目主要研究通过微观结构设计和仿生组装形式,掌握光热材料表界面物理化学过程和规律,揭示二维纳米复合材料的光热转化机理,提高太阳能光热转化效率。研究二维纳米复合材料的组成和结构与光热转换性能的关系,开发出高效的太阳能光热转化材料,直接将低品位的太阳能转换成应用价值巨大的热能和蒸汽能,效率可达到90%以上。为简捷、广泛而直接地利用太阳能提供技术基础,探明太阳能蒸汽技术在光热发电、污水处理、海水淡化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15425

“挑战杯”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此次竞赛以“挑战筑梦、科创报国”为主题,共1573所高校、近300万青年学生参与了校级赛事。经过省级赛事选拔,内地1513件作品参加国赛,预审环节过后,786件作品拟授三等奖,426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终审决赛期间,来自科研院所、研究机构、高新企业等领域的100余名专家评委针对内地作品,评出了35件特等奖作品、105件一等奖作品、286件二等奖作品。我校共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