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 

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来我院交流本科教学经验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      阅读次数:

410-13日,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工程学院化学系主任Adrian Watson教授和国际合作办学中国区主任李宏博士来我院进行本科教学交流。

在访问期间,Adrian Watson教授向材料学院师生介绍了曼城大化学系课程体系。英国本科是三年制,其课程体系与课程设置与中方有很大不同,学生每年将学习四门课程,每门课程30个学分,三门为必修课程,一门为选修课程,每门课程涵盖多项相关专业知识点,随着学生年级的增加,课程内容难度逐渐提升。会后,Adrian Watson教授参观了我院在实验实训大楼的专业实验室,双方就实验仪器配置等具体细节进行了交流。参观过程中,新能源专业的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模拟实验引起了Watson教授极大的兴趣。Watson教授对我院实验内容设置上将科研方向与本科教学内容进行深度融合表示赞赏。

Watson教授观摩了材料化学中外合作办学班的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课,并与授课老师一起交流课堂讲授的具体技巧和化学课程的学习方法,对我们开设的英语课程从教材选取到课程讲授等方面表示了充分的肯定。Watson教授还现场观摩了化学学院物理化学实验课程。他认为中方的授课模式和英方基本类似。他对我们的学生有充足的实验空间、足够的仪器台套数表示赞赏,也对我院学生的培养环境和教学质量表示肯定。为了相互交流,Watson教授为材料学院学生上了一堂示范课。课程主要围绕绿色化学的需求,结合环境污染、化学根源、政策需求等各方面为学生展示了化学与我们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在课堂上,Watson教授注重与学生互动,不时提出相关问题,并走到课堂后排与学生交流。材料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到堂听课并作听课记录,学习Watson教授对课堂的掌控和充分的师生互动等教学技巧。课后,参与听课的同学与Watson教授就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全程无障碍交流,展现了我院材料化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扎实的英语基础和专业基础,他们在材料学院的学习为他们将来参与到多维度的国际化学习和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Watson教授和李宏博士与学院相关领导针对进一步推进两院之间的深度合作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未来可能进行的学生互访、夏令营活动、教师交换授课、合作申请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等各方面的事宜进行了磋商,期望双方的合作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有成效。

这次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对材料学院的友好访问,加深了两院之间的了解,更清楚地认识到两国教学内容、教授方式的异同。双方在教学和管理模式上互相借鉴和学习经验,交流成果可推广到整个材料学院本科教学层面,进一步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培养更多高质量、多元化、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夏晓红、朱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