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 

英国 Bolton大学教授再回材院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授课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英国 Bolton大学与湖北大学的材料化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同时为材料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班的同学提供更好的国际教学资源,20179 11日,材料学院再次邀请到英国 Bolton大学工程学院的耿俊峰教授为15级和16级材料化学中外合作班的同学进行为期三周的全英文授课。

第二次来湖北大学授课,耿俊峰教授已经轻车熟路。在2016级课程现代分析化学的课堂上,耿教授从光的特性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和拉曼光谱等现代分析方法的光学原理。耿教授不时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们大胆猜想,并与同学们充分互动。结合国外教学经验,耿教授还将实验教学引入课程,带领学生前往实验室,现场观摩和讲解光谱分析的基本原理、实验操作和结果分析。

什么是复合材料?15级中外合作办学班的材料物理课堂上,耿教授从复合材料的定义出发,围绕增强塑料类复合材料用纤维的三种合成纤维类型展开,从碳纤维的生产步骤、反应类型,手铺成型工艺、喷射铺展成型工艺的优缺点,压塑与注塑、片状模塑复合材料(SMC)和连续挤压四种成型加工工艺,混泥土的组成成分,沥青的来源和软硬木的区别等基本概念出发,告诉同学们如何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从而解决问题。耿教授还结合课堂内容布置了课后作业,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将作业结果反馈给同学,为同学们留下了宝贵的学习建议和学习资料。

16级材料化学国际班学生张波说:“第二次听耿教授讲课,我们很容易就跟上了他的节奏,全英文的教学对我们而言已经不是大问题了。感受着耿教授国外模式的教育,我对出国学习更加地渴望了。”

耿俊峰,1998年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化学博士学位,现任英国博尔顿大学工程学院物理化学教授。近几年,他在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技术、纳米技术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和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一起开发碳纳米管及相关催化剂的新型产品,目前这些产品已经成功地进入全球商业市场,主要包括单壁碳纳米管、双壁碳纳米管以及生产碳纳米管的催化剂等。

对于大学阶段的学习,耿教授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基础知识一定要扎实,基本原理和概念的学习不能含糊;二、将科技前沿融入课程学习,放眼国际,立足将来;三、重视实践课程的学习,学会将理论知识举一反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任课老师随堂听课,并在课后就授课模式、授课内容、考核方式以及不同课程间的衔接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同学和老师们都从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中获益良多,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国际材料专家走进材院课堂。

材院青年传媒中心:胡春艳 汤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