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 

材料学院数学建模课堂开课啦!

发布时间:2011-03-14      来源:admin888      阅读次数:


  3月11日下午,材料学院10级70余名“模友”齐聚4号楼106教室开始了今年数学建模的第一课堂。培训课堂由数计学院数学建模竞赛指导老师余杨主讲。

  初次见面,余老师强调了材院对建模培训的重视,并以一些空间解析几何演示课件和可对多种函数进行全方面分析的数学软件作为见面礼。在老师详细的介绍和演示中,同学们领略到了数学的魅力,更从那些神奇的由面到体的变换中体会到了数学中难能发现的乐趣。老师将旋转得到的立体模型说成帽子、鱼篓等日常生活中的物品,更激起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充分地暗示了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的道理。“我们身边很多好看的东西都可以用数学方程表达出来,这就是数学模型的魔力。”余老师这样说道。

  课堂上老师对数学建模的概念、数学建模竞赛的由来以及竞赛出题的方式等基本知识的介绍使同学们见识到它的复杂度,求解一个模型除了要用到较为复杂的数学推理以外,通常还需要处理大量数据,所以学生要有很好的应用数学软件的能力,而这些正是培训过程中学生学习的内容。她还表示,数学建模题都是开放性题,没有标准答案,答题时需要反复推敲、反复修改,而且在书写数学论文的中也需要反复斟酌语句,这些对学生的性格也是一个很好的磨炼。

  课堂最后,老师重述了材料学院对数学建模培训的重视,更希望同学们在培训过程中能够保持自信、坚持不懈,努力培养自己在科学研究等各方面的能力,为自己后期的学习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更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这次培训的机会懂得相互协助、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为自己的人生勾出漂亮的一笔。

        

 

                        (材料学院学通社 彭慧琼 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