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 

材料物理系召开理论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4-23      来源:      阅读次数:

 

        4月21日下午,材料物理系在四号教学楼510教室召开了理论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会议就理论基础课程在材料物理类专业本科教学中的地位、作用、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的处理技巧,以及对理论课专任教师的评价体系的确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副院长高云教授、何云斌教授、教学督导成元发教授、方光荣教授以及材料物理系、材料化学系和无机非金属系相关老师参加研讨,会议由分管教学的代理副院长、无机非金属系主任尚勋忠副教授主持。

        在研讨会前,参加研讨会的老师们首先听取了祁亚军老师的《原子与量子物理》的公开课。《原子与量子物理》是材料物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是以《普通物理》和《高等数学》等课程为基础,具有一定的难度。与会老师对祁亚军老师公开课的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特色以及对整堂课的有效组织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今后要进一步处理好理论推导在讲授过程中的时间和精力上的分配平衡等问题的建议。

        随后,与会者进一步对材料物理专业的多门理论课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老师们一致认为,基础理论课要突出对材料类专业课程及材料开发研究有重要作用的相关内容,而不是所有理论知识点面面俱到,突出专业特色与优势。对学生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鉴于理论基础课程讲授难、学生学习难等特点,老师们认为若能对理论课程的评价体系进行一些修改,可以更好地提高教师们的教学热情。(祁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