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 

中科院化学所刘云圻研究员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16      来源:      阅读次数:
                

      2014年12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云圻研究员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王贤保教授主持,在报告中,刘老师以“分子材料与场效应晶体管”为题,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从高迁移率材料与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和石墨烯可控制备与电性能两个方面展开。他以“材料是人类进化的里程碑,是划时代的标志”为引子,提出分子材料可能成为新的里程碑。接着,他从材料、应用、器件和加工技术等方面向我们详尽介绍了场效应晶体管。随后,几幅关于石墨烯单晶的图案展示将报告会推向另一个高潮。在报告结束时,刘老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刘老师的平易近人、渊博的知识以及治学的认真与严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会后,刘云圻研究员与王贤保教授及学院的相关领导和老师进行了座谈,就我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刘云圻研究员主要从事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包括π共轭小分子/高分子,碳纳米管和石墨烯,以及这些材料在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包括在发光二极管、场效应晶体管和分子器件。发表论文400余篇,引用7000余次,其中他引4500次,H因子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