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创赛”院赛报道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      阅读次数:

本科生院在2022年11月25日发布“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通知,我院根据通知精神指示及要求,积极组织筹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创赛”院赛。

我院有意引导老师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并想借此契机选拔出一批热衷教学且擅长教学的优秀教师,经学院动员及教师们自主报名,共有9人参与院赛。2022年12月9日下午2点本次“教创赛”院赛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如期举行。本次院赛学院高度重视,全体领导班子被邀担任评委,并鼓励学院其他感兴趣的老师入会旁听。此外,特邀本科生院副院长王国成教授、本科生院教研办刘冰欣老师莅临指导。

本次赛事由材料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梅涛主持,九位参赛选手依次进行了个人的教学设计展示,每位选手都准备充分且声情并茂地展示了自己的教学创新设计;展示结束后,各位评委和入会老师都积极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历时2个半小时的院赛会议非常精彩,老师们都在教学中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如赵丽老师在教学中从名人名事的案例出发融入思政元素、引入时事热点,将国家富强、社会进步、民族振兴与材料知识应用结合,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同时也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在考试形式上我院老师也尝试着做了许多创新设计,如万丽老师在考核环节引入口试部分,并持续改进,进一步结合课堂讨论环节,行之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能力。胡攀老师也在理论课程《工程力学》的考核方式中加入了实验设计部分,加强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

我院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的”常胜将军”——郑克玉老师,她秉持严谨的教学态度,授课前会先对标工程认证做好课程定位,再根据学生们的课堂反映来改革教学方法,使教学活动多样化。

我院江娟老师主讲的慕课《固体物理学》被评为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且在学银在线平台上被其他学校多次使用,她的教学方式非常新颖,深受学生喜爱,每学期末都会收到学生的长文夸赞,甚至还收到学生的一份亲笔手书: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

我院的青年教师也是人才辈出,如刘杰老师在讲授《高分子物理》课时会采取“线上+线下+对分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教学;钱静雯老师在第一次授课前会对学生进行一次问卷调查,通过调查结果了解学生想学到什么,并愿意为之付出什么。

九位老师全部演讲结束后,本科生院教研办刘冰欣老师高度肯定了我院“教创赛”院赛的组织工作。本科生院王国成副院长对每位参赛者作了逐一的精准点评,提醒参赛老师应根据评分细则再进行深度打磨、提炼。材料学院”教创赛”最终圆满落幕,全体参会人员都表示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每个人都觉得受益匪浅。

(撰稿人:王雪芬;审稿人:梅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