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导师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      阅读次数:

11月2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导师论坛开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陈静波,湖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兆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韧、副院长夏晓红等出席开幕式并作报告。开幕式由院党委书记宋韧主持。

李兆华致开幕词。他表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材料学院研究生培养基础好,工作扎实,希望学院进一步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化育人导向和培养实效,突出“传道”“授业”“解惑”,“传道”就要把立德贯穿教育全过程;“授业”就要把握好人才是第一资源,着力提高学生就业能力;“解惑”就要保持学术和知识前沿的敏锐性,实时更新授课内容,变革教学方法,以最新资讯为学生解惑,带领学生走进学术前沿。

陈静波教授在线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关于研究生教育的几点认识》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地位与现状,阐释了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指导思想和任务,解读了学位标准及培养模式改革,以聚合物加工流变学课程为例指明课程教学设置的方向。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追求卓越是研究生教育的永恒主题。

夏晓红就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定作了详细说明。研究生秘书陈执以当前研究生培养的全流程以及重点培养环节为导师们做了政策解读。

宋韧作了题为“用爱温润学生”的会议总结。他强调,研究生培养是导师负责制,导师在立德树人工作中使命重要、责任重大,希望导师们要给学生“大爱”,在政治方向、价值取向、人生走向上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要给学生“真爱”,用爱和责任当好人师,用心用情用力对待学生;要给学生“等爱”,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公平公正平等对待学生,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据介绍,此次论坛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办好此次论坛,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了研究生培养满意度调查,并形成了调查报告。调研显示,全院研究生对导师队伍总体满意度较高,导师队伍学术水平和师德师风得到广泛认可。下一步,学院将根据调研情况,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稿:夏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