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刘可为研究员访问我院并讲学

发布时间:2022-10-07      来源:      阅读次数:

2022年09月25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刘可为研究员应邀来院访问讲学、指导工作。刘可为研究员在学校会议中心思诚厅为材料学院师生作了“宽禁带氧化物半导体日盲紫外探测器及其应用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夏晓红副院长及何云斌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会。

刘可为研究员首先概述了紫外探测器在导弹预警、空间探测和保密通讯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以及具有大禁带宽度、大紫外波段吸收系数、强抗辐射性、高稳定性等特点的镓基氧化物半导体,如Ga2O3、ZnGa2O4等在制备日盲紫外探测器方面的巨大优势和潜力。接着刘可为研究员详细展示了其团队在镓基宽禁带氧化物半导体紫外探测器方面的研究进展,重点论述了基于ZnGa2O4和MgGa2O4薄膜的紫外探测器制备、特性表征及应用探索研究。刘老师的报告激起了学院师生广泛兴趣,大家积极提问,刘老师耐心细致解答,现场讨论精彩热烈。最后,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报告会后,刘可为研究员与随同来访的中国科技大学赵晓龙博士一起参观了我院何云斌教授团队实验室,双方就科研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刘可为研究员报告会现场

刘可为,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A类、吉林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入选者。长期从事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及其光电探测器件方面的研究,在Appl. Phys. Lett.,Adv. Funct. Mater.等杂志发表SCI论文8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含日本专利3项)。相关成果获2019年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和2012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先后作国际、国内会议邀请报告30余次;目前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秘书长、委员,吉林省物理学会委员,Chin. Phys. Lett.、Chin. Phys. B、《物理学报》、《物理》和《发光学报》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