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浙江理工大学郭道友副教授访问我院并讲学

发布时间:2022-10-07      来源:      阅读次数:

2022年09月23日,浙江理工大学郭道友副教授应邀来学院访问讲学、指导工作。郭道友副教授在学校会议中心思诚厅为材料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超宽禁带半导体β-Ga2O3材料与器件-日盲紫外探测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何云斌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会。

郭道友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具有约4.9 eV超宽带隙的氧化镓(Ga2O3)是天然的日盲探测材料,其在日盲紫外通信、导弹预警跟踪等军用以及在生物医疗、火灾监测、高压电晕检测等民用领域具有广泛的潜在应用。接着他详细阐述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氧化镓材料制备、晶相调控、元素掺杂与导电类型调控,以及日盲探测器应用方面的工作进展,重点讲述了他们有关多种自供电型(包括全无机型异质结、有机无机混合异质结、相结、肖特基结型、光电化学PEC型等)日盲紫外探测器的研究成果。同时,郭道友副教授还分享了其课题组在氧化镓基深紫外光电流双极性行为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氧化镓功率器件市场应用进行了展望,期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郭老师的报告引发了学院师生浓厚兴趣,大家踊跃提问,郭老师耐心一一解答,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郁。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郭道友副教授报告会现场

郭道友,北京邮电大学工学博士,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2020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一直从事超宽禁带半导体氧化镓材料的生长、物性及器件应用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hys. Rev. Appl.、Appl. Phys. Lett.、ACS Nano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氧化镓相关SCI论文60余篇【7篇多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入选ESI热点论文】,论文被国内外著名学者和研究机构正面引用及评价,单篇引用超过百次的论文10篇,单篇最高引用380余次,总引用达4700余次,个人H因子为38。担任Nat. Electron.、ACS Nano等20余种期刊审稿人。申请氧化镓相关专利36项,其中已获授权1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