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 

刘维民院士受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

发布时间:2021-03-20      来源:      阅读次数:

3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维民受聘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校党委书记谢红星接见了刘维民院士,校长刘建平向刘维民院士颁发了名誉院长聘书,副校长蒋涛主持聘任仪式。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

蒋涛代表学校欢迎刘维民院士的加盟。他指出,2016年,刘维民院士受聘为我校讲座教授,为我校高端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目前,我校材料科学学科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在国家级平台、奖励、重点研发项目等方面亟需突破,刘维民院士的加盟,是材料科学学科发展的新机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要明确发展目标,发奋努力,努力建设高水平的材料科学一流学科。


刘维民院士感谢学校领导的信任和期盼。他表示,湖北大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首次受聘为一所高校的学院名誉院长,将充分发挥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尽快融入学院工作中,与学院全体教职工一起努力奋斗,把学院发展带上新的更高层次,为学校的发展作贡献。

刘维民,1962年9月出生于山东莱西,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润滑材料及摩擦化学等研究工作,在相关研究领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多项;取得授权(含合作)发明专利140多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合作发表重要论文600多篇,被引用3万余次;合作编著出版《齿轮传动润滑材料》、《空间润滑材料与技术手册》、《纳米润滑材料技术》和《仿生油水分离工程材料》4部中文专著,参与撰写4部英文专著。兼任Tribology International共同主编,《摩擦学学报》常务副主编,Research等杂志编委会委员;兼任甘肃省化学会理事长;兼任西北工业大学讲席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名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