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 >  正文 > 

彭海炎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做国家基金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      阅读次数:

受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彭海炎教授于11月29号为我院青年教师做了一场国家基金辅导报告。由于疫情防控的缘故,报告会选择在腾讯会议上开展,同时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设立大屏同步直播,以方便有需要的老师。本次报告由学院副院长施德安教授主持,相关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彭海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一些体会”。报告中,彭海炎教授分别从申请书撰写前的准备工作,申请书撰写中的注意事项,以及申请书初稿完成后的修改三个方面详细讲述。特别从基金选课,确定自己定位,以及熟悉基金委的工作习惯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之后从项目名称、摘要、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可行性分析、研究计划等各个板块的写作要求和注意事项做了充分的讲解。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既有高屋建瓴的指导,又有具体的可操作性,也有个人对国家基金的深刻理解。参会教师对彭海炎教授的报告十分感兴趣,大家充分讨论,施德安教授做了总结。

彭海炎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功能高分子学报》青年编委。主要从事全息高分子材料化学、超分子化学、光聚合反应机理与动力学、光流变学和3D打印的研究。面向全息地图、高端防伪、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高密度数据存储等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全息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研究,提出了“全息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Holographic polymer nanocomposites)”和“光引发阻聚剂(photoinitibitor)”概念,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Nat.Commun.、J.Am.Chem.Soc.、Angew.Chem.Int.Ed.、Adv.Sci.、Macromolecul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被美国化学会Noteworthy Chemistry专栏点评。获授权美国专利3件、中国发明专利30多件。2014年获中国流变学青年奖,2015年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9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新人奖(10人/年),202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