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 >  正文 > 

宝鸡文理学院冯海涛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      阅读次数:

应学院邀请,宝鸡文理学院冯海涛教授莅临我院访问讲学。10月11日下午,冯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材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聚集诱导发光:智能响应发光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夏晓红副院长主持。

“聚集诱导发光”是由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提出的具有原创性的新概念、新理论,是国际上由中国科学家引领的新兴热门研究领域,能有效地解决目前光电材料和生命科学领域中遇到的聚集诱导淬灭问题。报告中,冯海涛教授介绍了聚集诱导发光的产生机理,着重阐述几种具有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设计与应用。报告内容包含了超分子化学、手性化学、室温磷光等与聚集诱导发光结合产生的新的材料行为,并介绍了这些材料在癌症诊断治疗、光动力诊疗、荧光探针、力致变色智能材料等方面的开发与应用。冯教授向参会师生展示了聚集诱导发光的研究进展,详细解答了大家在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研究和分析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冯海涛,博士、教授、宝鸡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AIE(聚集诱导发光)研究中心(校级平台)负责人,陕西省省级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宝鸡市高端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宝鸡市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Aggregate》杂志顾问编辑。2011年本科毕业于湖北大学,2016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6年-2019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唐本忠院士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迄今为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陕西省及广东省科研项目5项。近年来发表SCI论文30余篇,包括Chem. Soc. Rev.; Coord. Chem. Rev.;Nat. Commun.;J. Am. Chem. Soc.;Mater. Horiz.;Chem. Mater.;Chem. Sci.等期刊,6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入选“热点论文”,文章总引次数超过1500次,H指数为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