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高分子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尤俊

尤俊

职称: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出生日期:1988年7月10日

地址: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室

Email:yjgreen123@hubu.edu.cn

一、学习及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2010/09—2015/06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硕博连读

2006/09—2010/07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学士

工作经历

2019/03—至今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2018/01—2019/03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7/08—2017/12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2015/08—2017/07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博士后

二、个人介绍

尤俊,男,出生于1988年,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质废弃资源(纤维素、甲壳素等天然高分子)的再生及高值化利用,通过构筑多种环境友好新材料,拓展这些废弃资源在食品、催化、生物医用、分析、环境以及能源等领域的应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论文23篇,多数刊登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ScienceACS nanoMacromolecules等国际一流期刊,SCI他人引用4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各1项,2018年获批湖北省“楚天学子”计划,2021年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三、代表性论文

1.Yugao Ding, Xizhi Chen, Youshuang Zhou, Xiaoming Ren, Weihua Zhang, Mingjie Li, Qunchao Zhang, Tao Jiang, Beibei Ding*, Dean Shi*,Jun You*.Adv. Sci.2022,9,2201287.

2.Kaihua Yang, Youshuang Zhou, Zengbin Wang, Mingjie Li, Dean Shi, Xianbao Wang, Tao Jiang, Qunchao Zhang*, Beibei Ding*,Jun You*.Adv. Mater.2021, 2007596.

3.Jun You,Mingjie Li, Beibei Ding, Xiaochen Wu, Chaoxu Li*.Adv. Mater.2017,29, 1606895.

4.Zengbin Wang, Jie Xu,PenggangWang, Yue Zhang,Jun You*, Chaoxu Li*.ACS Nano2020,14, 828-834.

5.Luting Zhu, Lu Zong, Xiaochen Wu, Mingjie Li, Haisong Wang*,Jun You*,Chaoxu Li*.ACS Nano2018, 12,4462-4468.

6.Jun You,Shuyi Xie, Jinfeng Cao, Hao Ge, Min Xu, Lina Zhang, Jinping Zhou*.Macromolecules2016,49, 1049-1059.

7.Zhuoya Jia, Chao Chen, Youshuang Zhou, Muhammad Sultan Irshad, Qunchao Zhang, Tao Jiang, Dean Shi,Jun You*,Chem.Eng.J.2023,464,142583.

8.Zengbin Wang, Jie Xu, Mingjie Li, Chunlei Su, Xiaochen Wu, Yue Zhang*,Jun You*, Chaoxu Li*.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2019,11, 8576-8583.

9.Jun You,Luting Zhu, Zengbin Wang, Lu Zong, Mingjie Li, Xiaochen Wu, Chaoxu Li*.Chem.Eng.J.2018,344, 498-505.

10.Yanwei Wang, Luting Zhu,Jun You*,Fushan Chen, Lu Zong, Xiaofei Yan, Chaoxu Li*.ACS Sustainable Chem. Eng.,2017,5, 10673-10681.

四、科研方向

1.甲壳素纳米纤维低能耗剥离技术

从虾蟹壳中直接提取溶剂分散的纳米纤维,是避开甲壳素溶解/熔融难题,实现这一废弃资源再利用的有效途径。迄今,甲壳素纳米纤维的提取方法主要包括Tempo氧化法、脱乙酰化、酸水解法以及高温酯化法等。然而,这些方法均需要高耗能的机械后处理才能实现纳米纤维的解离,工业化生产受到限制。因此,课题组致力于寻找新的甲壳素纳米纤维的提取技术,解决这一难题。

2.生物质多糖低维纳米聚集结构及仿生智能材料

自然界中,纤维素、甲壳素等天然多糖在生物体内自发有序聚集或结晶,形成低维纳米结构,是自然界中存在最广泛、也是最重要的纳米材料。它们不仅具有高比表面积、生物相容、高结晶度及高强度等优点,还自发形成多级有序结构以提供生物体独特的功能。例如,甲壳素纳米纤维在虾、蟹的“生物盔甲”中形成类液晶有序结构,纤维素纳米纤维在木头中形成的长程取向结构。本课题组希望能够调控纳米纤维的组装结构,还原它们在自然界中的各项功能。

3.生物质纳米纤维的功能化/器件化研究

针对生物质材料功能性缺失的问题,通过结构调控及引入功能性单元(如二维材料、MOF等),拓展多糖低维纳米材料的膜分离、吸附、柔性电响应、储能、仿生矿化、催化等多重重要功能,并成功将它们构筑成易操作及携带的小型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