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武汉大学肖旭东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      阅读次数:

受学院邀请,武汉大学肖旭东教授予5月20号来校访问,并于当日下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学院副院长夏晓红教授主持,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肖旭东教授的报告题目为“Cu(In,Ga)Se2太阳电池的实验室研究开发及其产业化应用”。报告中,肖旭东教授从Cu(In,Ga)Se2(CIGS)太阳电池发展历史出发,讲授了CIGS太阳能电池的应用前景及面临的困难;结合自己课题组在CIGS太阳电池多年来的丰富研究经验,重点讲授了提高CIGS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几种策略及其在CIGS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案。肖教授结合具体实例从太阳电池载流子产生、分离和传输微观过程出发,浅显易懂地讲授太阳电池的效率提升方法及其物理机理,使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学院师生对肖旭东教授的工作十分感兴趣,大家积极提问,肖教授耐心解答。最后,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肖旭东教授于198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于同年考取李政道先生主持的中美联合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1992年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4至2006年受聘于香港科技大学,先后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2007年至2019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教授;2020年起全职受聘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肖教授长期从事表面科学及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已在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0篇,引用超过10000次,H因子47,并获授权60余项中国和美国专利。肖教授是中国真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以及香港研资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同时也是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 (IJMPB) and Modern Physics Letters B (MPLB)编委兼副主编、Solar RRL、《物理》、《化学物理学报》编委,以及包括Science, Nature, Nature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多个重要学术期刊的论文审稿人。肖教授获得多项学术荣誉,包括国家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学者”、中国科学院"海外知名学者",以及国家特聘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