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 系列活动——材料类专业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      阅读次数:

为深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强化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加快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11月17日上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王国成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学院教师作了题为《材料类专业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宋韧、院长郭志光、副院长梅涛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国成教授从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设计和教学评价设计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他强调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进教学过程,做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要坚持“变与不变”,变的是课堂教学细节,不变的是对材料类研究的专业态度。他从专业角度出发,关注当下的我国该领域的研究环境,捕捉同学们普遍存在的认知误区,并通过教学对其进行纠偏。

会后,参会教师进行了及时的课堂反馈和交流活动。院长郭志光强调,学院教师要对自身严格要求,也要严格要求学生,做到无愧于教师职业。副院长梅涛表示,在“课程思政”概念正式提出前,众多专业课程教师已经做到了教授专业知识,学院及时成立了课程建设团队,将思政教育和专业知识传授巧妙结合,凸显材料学科独特优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韧同志充分肯定了学院教师在课程思政上的建设成果。他指出,“思政课程”是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而“课程思政”的首要前提,在于课程本身的专业性。以专业知识为根基,以我国现代高速发展的现实为明镜,诚实反映理工科课程的思政内容,是通往课程思政最基本的路径。通过将思政知识与理工科基础理论相结合,以材料学专业教学为依托,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是我院学科本身的特点,也是材料类学的优势,学院教师应发挥这一优势,把对学生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培养融汇到教学中去,将课程思政教育与课程质量提升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审稿:梅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