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首届研究生导师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      阅读次数:

 

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和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414日上午,我院党委特举办首届研究生导师论坛。湖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研究生院院长李兆华、研究生院研工部部长宋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何顺进、院长郭志光、“荆楚好老师”徐祖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柳珺珺参加本次论坛并做报告。会议开幕式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夏晓红主持。

IMG_8881_副本

首先,何顺进致开幕词,强调了首届导师论坛的举办核心——师德师风。何书记指出,随着学院的发展,研究生规模迅速扩大,是学院科研工作的生力军、主力军。为此,学院构建了“学院党委+科研团队党支部+导师”三位一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在日常工作中特别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力争把研究生培养成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他希望老师们能认真听取报告,并在小组讨论环节积极建言,为学院形成好的制度和做法打下基础。


   檀坤华做了题为《加强导师师德师风建设 担负立德树人光荣使命》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了“六要六不要”:一、关于培养目标:要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要有营建个人学术小圈子的封建门徒思想。二、关于学术规范:要做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的建设者维护者,不要做学术不端道德失范的教唆人。三、关于家国情怀:要做“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引领者”,不做“卖国求荣”“精致利己主义”的误导者。四、关于崇德与守法:要做遵纪守法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不做违纪违规突破道德底线的“失范者”。五、关于师生关系:要像对待自己孩子那样关心和爱护学生,不要像对待“家奴家佣”式责骂与使唤。六、关于名和利:要做个潜心问道胸怀坦荡廉洁自律的高尚者,不要在科研经费论文排名成果奖励上锱铢必较。

IMG_8929_副本


 李兆华围绕“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与走向”提出目前研究生教育存在着“历史成就与短板并存、供求短缺与培养错位、数量与质量差距较大、挑战与机遇共生”的现象。材料学院的发展要深度融合国家战略,为国家补短板的同时把自己补上去。融入了国家需求,我们才有机会!全体导师要转变观念,真正把精力放在人才培养上。

IMG_8954


宋鸿做了“关于研究生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思考”,就研究生教育的背景、内涵、行动三个方面做了介绍与讨论。他强调从发展愿景来看,内涵式发展的根本在于“让高质量成为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常态”。从发展目标来看,内涵式发展是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布局、满足社会需求,实现研究生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同频共振;是以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研究生教育与研究生个人全面发展的和谐变奏。从发展重点来看,内涵式发展是以质量提升为重点的发展方式。从发展主体和系统性来看,内涵式发展是通过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强力把控,着力追求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公平的协调与统一,这是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基本战略走向。

IMG_8960

 徐祖顺则以“加强自身修养”、“对研究生学术与素质的培养”两个方面进行讲解。他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加强自身修养”的核心,即德高为范,学高为师。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就是想学生之所想,做我之所想,即从学生的角度想问题,结合自身替学生解决问题。


   柳珺珺就目前研究生“焦虑情绪突出”、“不自信或自卑”、“心理压力较大”、“导师的苦衷”四个方面结合实例与统计数据介绍了“研究生的主要心理问题及其成因”,让导师们能从学生的角度理解学生并更有效的帮助学生,强调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必须发挥导师的中坚力量。

郭志光用生动的语言描叙了“思想上有延绵大爱,学术上有很好的造诣,科研上有不懈的努力,经费上有足够的支撑,生活上有严格的自律”的心中理想导师的形象,让导师们有了明确的努力目标。

QQ图片20210414170741


最后,导师们分成六个小组就对学院研究生培养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提高学院研究生报考率、研究生课程思政的建议、对研究生工作的建议五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研究生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生力军和后备军,肩负着科教兴国的伟大重任,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的引路人,对研究生今后发展影响深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本次论坛的举办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汇编了教育部等各部门和学校印发的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相关的材料,还针对学院研究生满意度做了调查问卷并将调查结果汇总后印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