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新生启航计划】材料类新生“我们的大学、我们的专业”主题教育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8      来源:      阅读次数:

11月7日晚,副校长、材料学教授王世敏前往阳逻校区,为材料类新生作“我们的大学、我们的专业”主题教育讲座,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副书记王春喜、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琴、材料化学系主任董兵海教授共同参与。

王世敏引用《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告诫学生,上大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一纸文凭或是优质工作,而是在于提升自我与增长智慧。“在未来,大学应该以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为主要目的,推动高等教育普及化。”他指出,要做到这些,必须培养学生的六大能力,即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观察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心理承受能力,让学生收获一种人生经历。

王世敏介绍了湖北大学的校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史,提到了其开设的基本课程,并强调了材料是现代科学技术三大支柱中的基础。他说,将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彻底改变的材料,按化学组成分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他建议学生们通过了解这四种材料来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专业。

王世敏告诉学生,材料化学作为材料类专业的基础专业,学生本科毕业后,专业拓展性最强,可在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科学与技术、医学、生物学的学科领域从业或深造,他希望同学们通过为期一年的通识教育,明确自己想学习的具体专业。

王世敏勉励学生说,故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他同时也祝福同学们学业顺利,健康成人、成才。

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在面对挫折、学业及信息化等众多不确定因素和诱惑时,能正确合理面对,提高逆商,大胆开拓创新。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涂芸妮在听完讲座后感慨道:“通过王教授所讲的六种能力,我明白了不要幻想天上掉馅饼的事,更应该做的是坚持培养自己的能力,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才有可能在离开校园后收获另一种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