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主题教育】材料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      阅读次数:

11月8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在二楼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友华、思政课部主任易振龙受邀参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学院主要专业课程主讲教师参加研讨。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何顺进主持。

易振龙指出,目前“课程思政”有观念无行动,其实所有课程都要承载育人功能。他结合学科发展形势以及学科前沿,提出“课程思政”要具备“五个眼光”,分别是历史的眼光、国情的眼光、辩证的眼光、文化的眼光以及国际的眼光,要在坚持中国立场的基础上提出策略,要注意教育过程中案例的选择,其内容应以科学精神、国家民族大义以及科技伦理为主。

熊友华教授从解读党和国家“课程思政”政策入手,分享了几点体会:一是对标两个文件,二是关注两种精神(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三是解读两类文件,四是树立两种榜样(科学探究与科学报国),五是注意两种策略,不能融入思政元素过于明显、机械,要自然融入,还需教师身体力行、言传身教。

入会教师受到启发后,积极讨论,共同探讨恰当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气氛和谐融洽。施德安教授对学科的社会影响做了介绍,指出要以打造国家级课程思政项目为目的,精挑细选精品案例,扎实开展课程设计;徐祖顺教授表示要通过培训引导教师将思政元素注入专业课程。学院教师表示,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形成课程思政辅导教材,将思政教育融入实际课堂教学中。易振龙根据部分老师的疑问,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隐形教育一定是有意设计”,二是要“抖包袱”,务必顾及思政元素的恰当融入。

最后,院长王贤保表示,学院一定会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以项目等形式形成建设方案,解读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政策,出台具体措施,为课程思政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