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北京师范大学张金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      阅读次数:

受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张金星教授20190925日来校访问、讲学。当天上午10点钟,张金星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100多名材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磁电量子薄膜材料的铁性畴操控及其原型器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何云斌教授主持。

报告中,张金星教授将以非常传统BiFeO3(La,Sr)MnO3薄膜材料为例,介绍通过表面化学手段及外延生长过程中对应力的精确控制,在其氧化物异质结中成功实现了大面积多铁性畴结构控制以及垂直磁各向异性的畴壁阵列。在多铁性薄膜中实现了对铁电极化的大面积水溶液印刷,为声表面波、表面等离激元、微纳流系统、能源存储与转化领域提供了全新思想。在锰氧化物体系中实现了对单个磁畴壁的精确电流操控,并且其临界电流密度(108 A/m2)比传统商用存储材料(例如坡莫合金)低三个数量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对其大面积周期性畴阵列的低能耗控制。更重要的是,针对这一材料体系,我们发现有序纳米畴结构可以实现高频自旋波(~10GHz)的有效传输,在其低功耗电流操控的基础上,可以充分实现对高频电磁信号的可逆开关调控,为未来高密度集成磁电子及磁振子器件应用提供了全新的材料体系。

        张金星,1981年生, 2009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获博士学位,20092012年期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系和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十几年来一直从事铁电、磁电及多铁性等功能薄膜材料的高质量生长、新奇物性及原型器件研究。相关成果以通讯作者在Nat. Nanotechnol.(三篇)、Nat. Commun.(三篇)、Adv. Funct. Mater.(两篇)等杂志发表,在Nanoscale上撰写特邀综述,共发表论文65篇,被SCI引用4500余次(单篇引用超800次,超过100次的10篇)。授权3项国家发明专利,多次在美国MRS、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等做邀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