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湘潭大学王金斌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      阅读次数:

应学院邀请,湘潭大学王金斌教授莅临我院访问讲学。2019518日下午,王金斌教授在学院3026教室作了题为“航天器用高性能铁电存储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章天金教授主持。

报告中,王金斌教授从铁电材料性能、电畴特性、器件结构、界面和应变以及存储器设计等角度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近期在铁电存储器上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1、发展存储器用大面积铁电薄膜的制备与性能调控方法,建立了5英寸大面积铁电薄膜的脉冲激光沉积物理模型,获得高均匀性的存储器用高性能无铅铁电薄膜。2、建立了铁电薄膜及其器件失效研究的理论模型和实验方法,揭示了界面是导致铁电薄膜及其器件失效的主要原因,国际上率先研制了保持时间达到工业化应用水平的无铅铁电场效应晶体管,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铁电存储器芯片。报告交流环节,现场同学与老师都积极发言提问,王金斌教授以其渊博的专业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最后,学术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王金斌 教授、博士生导师,低维材料及其器件力学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和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学术带头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期刊Journal of Nanoscience Letters副主编。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先后于2013年至2015年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2006年至2007年在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先进电子材料中心做访问学者,2010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做Global COE教授。主要从事太阳能薄膜材料与器件、铁电薄膜与器件等研究工作。先后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湖南省青年科技奖、中国电介质物理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