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我院本科生在Nano Letters以第一作者身份报道基于高集成度纳米材料实现肿瘤的免疫/化疗联合治疗的新策略

发布时间:2016-06-22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我院13级以及12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陈嘉理和郑迪威在材料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Nano Letters》(中科院SCI材料综合类一区Top,2015年影响因子13.779)上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题“为Highly Integrated Nano-Platform for Breaking the Barrier between Chemotherapy and Immunotherapy”的文章。该工作得到了我院徐祖顺教授、江兵兵教授以及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先正教授课题组的支持与帮助。

        肿瘤的治疗之中,对抗肿瘤转移是一个最为关键的挑战,而激活免疫系统是实现抗转移的一个有效途径。在这里,他们设计并制备了一种拥有功能高度集成化的纳米诊疗平台针对高转移性的三阴性乳腺癌进行了治疗。诸如“And”型逻辑门刺激响应药物释放,增长循环时间,肿瘤细胞主动靶向等功能被集成在了一个功能强大的集成系统之中。在实现治疗的同时,引入磁共振成像(1H-MRI)以及电子断层成像技术(CT)成像增强的功能也被引入,从而实现了在治疗的同时进行监测并指导治疗本身。在治疗的过程中,他们观察到了树突细胞相关抗肿瘤免疫系统的活化。通过分析,这项工作首次发现在基于药物载体的抗肿瘤治疗之中,药物载体不仅会提高化疗药物的肿瘤富集性从而提高化疗效果,同时,药物载体的引入扩大了化疗药物自身引发的免疫应答。通过代谢组学、病理学分析以及蛋白分析,我们证明了在治疗之中,免疫应答起到了不亚于化疗本身引发细胞毒性杀伤肿瘤的效果。并且随着纳米载体本身的集成水平的提高,对肿瘤的细胞毒性杀伤效果以及免疫杀死效果均有提高。这一研究揭示了设计高集成药物载体在可以打破化疗以及免疫治疗的屏障从而实现联合治疗。

        据悉,陈嘉理同学之前也获得了2015年湖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一等奖。而这也是我校本科生首次在影响因子超过10的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性论文。而我院本科生在此刊上发表文章,也正说明了我院对于本科生科研培养计划卓有成效。

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lett.6b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