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 

湖北大学2016级本科生周子傲在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 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0-01-24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湖北大学材料学院吴水林教授课题组与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附属医院合作,课题组成员2016本科生周子傲(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著名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影响因子6.24)上发表题为Long-Term Prevention of Bacterial Infection and Enhanced Osteoinductivity of a Hybrid Coating with Selective Silver Toxicity” 的研究性论文,并被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期刊作为热点文章以封面的形式刊出。



基于钛(Ti)的植入由于其优异的机械性能和生物相容性而被广泛应用于骨科和牙科领域。然而,与植入相关的感染和寿命有限仍然是外科医生和材料科学家所面临的挑战。在美国,据报道有4.3%的整形外科植入物被感染,到2020年,与植入相关的感染的年成本预计将超过16.2亿美元。与植入物有关的感染包括细菌粘附和生物膜形成,构成了植入衰竭的主要原因。因此,理想的骨科和牙科应用植入应同时具有抗生物和骨整合特性。在这里,他们在钛植入体表面设计制备了一种HA/Ag/CS涂层,该体系通过HACS的双螯合纳米Ag,通过对纳米的精确释放,达到了抗生物膜的目的,同时又不会对细胞产生伤害。CS能增强骨整合性。这一成果为植入体表面改性提供了新的思路,在临床矫形外科和牙科植入体上有潜在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