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 

学院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      阅读次数:

6月2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主题,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校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组成员、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顺进和党委宣传部科长田仕兵到会巡视,材料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宋韧主持会议。

在专题学习开始前,何顺进传达了校党委关于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要求,指出巡听旁听工作重点在于抓好“查、听、评”三个关键环节,通过查看以往学习记录、全过程参与当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点评,来综合研判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纠正问题偏差、明确整改方向,不断推进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

随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宋韧传达了省委和学校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他指出,此次实践活动是省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和推动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贯穿到今年年底结束,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开展、持续深化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又各有不同的侧重点。实践活动强调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坚持基层工作导向、坚持求真务实作风、坚持营造良好环境四项原则,通过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千方百计解民忧、用情用力暖民心四个方面的任务,进一步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切实实现党员干部下基层身入心到、察民情全面精准、解民忧务求实效、暖民心主动及时的活动要求。

本学期初,为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三全育人”,全面深化“党旗引领创优行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院和党委研究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联系点制度》,通过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班级、寝室、支部、系部、人才、实验室、党外人士、毕业生、困难学生、离退休老同志等,构建“党委十大联系点”工作体系,推动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服务师生,着力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师生诉求快速反应和处理机制,促进学院和谐稳定,汇聚各方面力量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会上,党委副书记鲁力格格通报了学院党委联系点制度的工作落实情况和下一步的计划打算。院长郭志光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聚焦会议主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学院如何开展好此次实践活动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宋韧指出,学院要以扎实落实好党委联系点制度为抓手,落实好规定动作、掌握好核心要义、解决好惠民实事、树立好人民立场,切实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郭志光表示,班子成员要深入到师生中去,充分了解师生真实、具体的需求,以师生为根本,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促进矛盾的解决,齐心协力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何顺进在点评中,对学院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理论学习,重视学习、勤于学习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二级党组织在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时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紧扣学习主线,紧抓学习重点,紧贴日常要求。要勇于担当抓落实,掌握好理论学习主旨,实实在在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明确认识、凝聚干劲。要求真务实见实效,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跟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成学院治理效能,成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扎实开展好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办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实事,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