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武汉大学刘惠军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      阅读次数:

受学院邀请,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惠军教授于2020年12月15日来我校访问、讲学。当天下午3点,刘惠军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100多名材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机器学习在热电材料和拓扑材料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施德安教授主持。

报告中,刘惠军教授先从当代的能源问题着手报告,让同学们对热电材料和拓扑材料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接着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热电材料和拓扑材料的种类,性质及特点,介绍了当今世界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手段在热电材料和拓扑材料研究研究中的应用。紧接着刘教授先向大家重点讲述了他课题组在机器学习方面研究热电及拓扑材料的方法,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去学习和使用。在报告中刘教授不断给出示例,这进一步增加了学生的兴趣,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对报告内容的理解。最后刘教授就机器学习研究的发展前景及材料方面的问题与在场的老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对在场学生所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浓厚的学术氛围让在座让老师和学生都不舍离开,最后,报告会在同学和老师们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刘惠军,现任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及1998年在武汉大学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3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2012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Pittsburgh进行访问研究。长期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科学的研究工作,特别是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对材料的性质进行计算和设计新材料。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副秘书长、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编委。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作为主要学术骨干参与了两项国家973计划项目。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Nanoscal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