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陈祖煌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25日上午,我院荣幸地邀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陈祖煌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Functional Complex Oxide Thin Films and Nanostructures¾ Designing Next-Generation, High-Performance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郭志光院长主持。

报告中,陈祖煌教授介绍了复杂功能氧化物材料的研究状况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及其优势,引起了大家对该研究领域的浓厚兴趣。随后,陈祖煌博士介绍了从化学计量比,应变和氧化物界面等方面对材料物性的调控,展示了近些年来自己对BiFeO3薄膜的铁电与反铁磁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通过对氧化物材料的自发相分离研究为超材料的制备所面临的挑战提供了解决方法,未来氧化物材料电子学的发展前景将是一片光明。汇报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积极提问。对大家谈到的科研表征方法和氧化物薄膜异质结铁电性等分析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陈教授都认真地给出了详细且合理的回答。最后此次学术汇报在大家的阵阵掌声中结束。这次汇报对我院学子科研工作的指导和研究水平的提升具有一定影响作用。

陈祖煌教授,2006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材料系,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2013年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材料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系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材料部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与R.Ramesh院士和Lane Martin教授合作。于2018年初加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祖煌博士长期从事铁电、铁磁、多铁和强关联电子体系等新型电子功能薄膜材料的制备、结构和性能调控、相关物理机制研究,探索功能氧化物薄膜在低功耗存储、传感与驱动等领域的应用。迄今在Nature Nanotechno., PNAS, Phys. Rev. Lett. (2篇), Sci. Adv. (3篇), Nature Commun. (4篇), Adv. Mater. (8篇)共发表SCI论文80余篇,H因子29;其中第一/通讯作者共19篇,包括Nature Commun. 2篇、Phys. Rev. Lett. 1篇、Adv. Mater. 1篇、Nano Lett. 2篇、ACS Nano 1篇、Adv. Funct. Mater. 1篇、Phys. Rev. B 4篇等。研究成果被包括多名国内外院士等学者发表在Nature,Science, Nature Mater., Nature Nanotechnol., Nature Phys., Rev. Mod. Phys.等期刊多次引用;被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Adv. Mater.等选为研究亮点报道。现主持2项国家自然基金、1项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和1项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