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上海大学高彦峰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      阅读次数:

受学院邀请,上海大学高彦峰教授莅临我院访问讲学。2019925日上午,高彦峰教授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的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VO2的多尺度调控与调光调热性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何云斌教授主持。

报告中,高教授首先介绍了二氧化钒材料的优良特性,展示了该材料在节能应用下(智能窗)的巨大潜力,同时通过实验数据和理论计算相结合,展示了二氧化钒结构-性能之间的关系。高教授的报告引起听众极大兴趣,大家积极提问、高教授耐心解答,双方展开热烈讨论。最后,学术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高彦峰教授,担任中国材料研究会理事、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薄膜与涂层分会理事。先后获得国际先进材料联合会年度科学家奖(2011年)、日中陶瓷科学技术交流奖(2007年)、日本陶瓷协会仓田元治奖(2005年)和首届国家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03年)等奖励。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建筑、工业和日用领域若干关键节能材料和薄膜的制备与应用研究,重点涉及节能窗粉体与薄膜、热障涂层、太阳热调制材料和气凝胶。目前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上海市重大产业研究项目、上海市重点基础研究和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科研项目。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LangmuirSolar Energy Materials & Solar Cell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h因子36。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授权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