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南方科技大学张文清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      阅读次数:

受学院邀请,南方科技大学张文清教授20190927日来校访问、讲学。当日上午,张文清教授在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Band Engineering, Pseudocubic, and High-entropy in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何云斌副院长主持。

热电(TE)材料是在温度梯度(称为塞贝克效应)作用下能够产生有用电势的材料,相反,当电流被驱动到这个电位(被称为佩尔蒂尔效应)时,它们也会根据温度梯度传递热量。热电材料是很有前途的能源材料,具有许多应用,如废热收集,放射性同位素TE发电和固态佩尔蒂尔制冷,所有这些都推动了研究兴趣的增长。一个关键的挑战是改进TE的性能,以获得更有效的能量转换,从而使新的实际应用成为可能。本报告讲解了提高TE性能所存在的一些困难,同时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介绍了通过能带工程、构造赝立方以及构造高熵体系的方法来筛选出高性能的TE材料体系。

张文清,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材料科学研究和材料设计,在电热输运、高性能热电材料和锂电池材料的微观设计与实现、及氧化物界面等方向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国际热电学会理事;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自然科学一等奖。1992年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博士;1998年至2003年先后在德国马普协会、美国Harvard大学和Princeton大学等单位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