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乌布萨拉大学RajeevAhuja教授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24      来源:      阅读次数:

    为促进学术交流,提升我院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加快我院科研水平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19620日上午,我院荣幸地邀请了来自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的Rajeev Ahuja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from Materials Science Point of View”的学术报告,Rajeev Ahuja教授和全院师生一起探讨交流了储能材料的物理研究以及相关应用研究的进展和前景。学术报告会由何云斌教授主持。

    Rajeev Ahuja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乌普萨拉大学的历史、研究团队的成员以及研究团队目前的主要工作是第一性原理结构预测、太阳能电池、有机电池、分子电池、储氢材料、太阳能燃料生产(光电催化)等物理研究。Rajeev Ahuja教授还从研究储氢材料的目的,原理到研究成果向我们详细展示了教授的团队在储氢材料方面的先进工作。报告期间,大家都在认真地聆听,记笔记,沉浸在学术的海洋里。报告结束后老师、同学们纷纷向Rajeev Ahuja教授提问,请教教授太阳能电池、储氢材料等领域研究中遇到的相关问题,Rajeev Ahuja教授都耐心细致地为大家一一解答,并且在讨论中Rajeev Ahuja教授特别提到随着中国和瑞典现在国际友谊的日益加深,乌普萨拉大学现在给中国留学生提供了双学位的进修机会,他本人非常欢迎中国学生可以到瑞典进行学习和学术交流。交流会结束后,Rajeev Ahuja教授在何云斌教授和黎明锴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何云斌教授的实验室并与何云斌教授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就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

    Rajeev Ahuja教授在2001年因对高压下材料的基本理解而获得本泽利厄斯奖。在2011年因其对凝聚态体系电子结构重要的和国际公认的研究而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瓦马克斯卡奖。2003年担任瑞典研究理事会高级研究员职位。2000-2004年、2005-2008年和2010-2013年当选为欧洲高压研究小组理事会成员。2009年当选为国际高压科学和技术促进协会理事会执行委员会成员。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获被乌普萨拉大学提名获“Gran Gustafsson物理学奖”。

    Rajeev Ahuja教授在国际期刊上共发表了812余篇文章(包括5Nature1Science25PNAS35PRL4Nano-Letters4Ang.Chem2Adva. Funct. Mat.5Nano Energy1Energy&Enivor. Sci.),有25篇高被引论文,单篇引用量超过100次,总引用次数超过27000次,H-指数:76。应邀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超过90余次,目前担任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B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著名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