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南开大学张毅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      阅读次数:

受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张毅教授于2018年9月19日来校访问、讲学。19日上午张毅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100多名材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Cu2ZnSn(Se,S)4: 从材料制备到高效电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何云斌教授主持。

报告中,张教授从Cu2ZnSn(Se,S)4薄膜的制备出发,讲授了Cu2ZnSn(Se,S)4薄膜的生长机理,以及Cu2ZnSn(Se,S)4薄膜的成分、形貌对Cu2ZnSn(Se,S)4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不仅如此,张教授还结合理论分析来进一步讲述如何提高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张毅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报告让参会的师生受益匪浅。张教授的报告引起听众极大兴趣,大家积极提问、张教授耐心解答,双方展开热烈讨论。最后,学术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张毅教授于2006年7月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6年7月-2008年6月在德国马普金属所做博士后。2008年7月至今在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工作。历任副教授、教授。目前担任天津市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并担任中国金属学会功能材料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真空学会常务理事。在化合物纳微光电子器件、柔性光电子器件及二维材料光电器件等方向开展研究。解决了Cu2ZnSn(S,Se)4光电器件的欧姆接触、可控生长、缺陷调控、异质结界面调控等一系列困扰Cu2ZnSn(S,Se)4光电器件的科学问题。在Adv. Energy Mater., ACS Appl. Mater. Inter.等期刊发表论文近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