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副教授、博导黄海涛老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7-25      来源:      阅读次数:

受学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副教授、博导黄海涛2018724日来校访问、讲学。724日下午,黄海涛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100多名材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基于电化学阳极氧化和阴极沉积制备的纳米材料在能源领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何云斌教授主持。

报告中,黄海涛教授首先介绍了阳极氧化的原理,通过控制阳极氧化的电压,温度,持续时间以及电解质的成分可以调控纳米管形貌。在讲授中黄教授用动图展示了用TiO2 纳米管替代TiO2 纳米颗粒作为电子传输材料应用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的优势,接着讲述了用三步氧化法来制备TiO2纳米管以及如何通过控制实验条件来制备具有周期性竹节状结构的TiO2纳米管及其在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随后讲描述了一些他们发现的一些新型结构,例如Ni@NiO核壳结构等,让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受益匪浅。最后黄海涛教授指出我们有必要对材料结构进行精细的设计来获得优良的性能。黄教授的报告得到了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黄海涛教授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博士,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副教授,系研究生教学课程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电介质材料和具有新型纳米结构的新能源材料的制备,性能表征及物理机制研究。研究工作曾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Photon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ngew. Chem. Int. Ed.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上,共计发表SCI论文逾200篇,总引用次数逾6500次,H因子为45。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大会报告并曾作为国际学术期刊Composites Part A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的客座编辑。2014年荣获亚太材料研究学会的杰出成就奖,2017年荣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现任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自然出版集团),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Elsevier)和Science of Advanced Materials的国际编委,并曾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刊物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的顾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