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湖北大学86周年校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文化月”活动之五

发布时间:2017-10-20      来源: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阅读次数:

为提升我院各项科研的质量,增强各科研学者的实力,提高教学质量,增进学术交流,每年十月定为校庆文化月。今天的交流会已经是我院举办的第五次学术交流会,也是本次活动月的最后一场。学术报告会由我院施德安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会。今年的新晋教授王国成教授、夏晓红教授,新进教师李荣博士、陈绪兴博士,海外留学归来的张蕾博士围绕他们的最新科研进展和科研成果进行了报告。

张蕾博士2008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29-20139月在韩国东国大学量子半导体研究中心(QSRC)做研究教授,20169-20179月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一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一项湖北省教育厅优秀中青年人才项目,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二维半导体材料及器件。会上张蕾博士给我们讲授的课题是:二维半导体材料垂直结构异质pnBP/MoS2的研究与比较。

王国成教授2005年获浙江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2014-2015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研究。负责国家特色专业点、省级品牌专业、荆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省部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6项,主持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1项,获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湖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出版教材2部,发表教研科研论文20余篇。会上王国成教授给我们讲授的课题是:大学课堂教学改革之浅见。

夏晓红教授2007年博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2010年英国博尔顿大学访问学者,2011年英国博尔顿大学博士后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一项,湖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横向项目多项。已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和获得国家专利6项。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取向生长TiO2纳米薄膜的结构、气敏性能调控及气敏元件研发;掺杂及混晶TiO2纳米粉体及薄膜材料的性能调控及其在光催化降解有机物和分解水制氢领域的应用;TiO2CuO等氧化物同质/异质结的制备及性能表征;BaSrTiO3CuO/Cu2O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光催化分解水、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研究等。会上夏晓红教授给我们讲授的课题是:基于取向生长二氧化钛薄膜的氢气传感器研究。

李荣博士201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7月入职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博连读期间主要从事四氮唑类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的结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曾荣获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优秀博士毕业生二等奖、中国化学会第30届学术年会优秀墙报奖,参与多项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迄今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Inorganic Chemistr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rystal Growth & Design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4篇。会上李荣博士给我们讲授的课题是:中温低湿高效质子传导四氮唑类MOFs材料的离子热合成及性质研究。

陈绪兴博士2017年博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20177月来湖北大学工作。主要从事纳米材料在光、电、热催化方面的研究。曾荣获华中师范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奖、华中师范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奖、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优秀博士毕业生一等奖。迄今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CatalysisChemistry of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hemical Communication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Crystal Growth & DesignSCI期刊发表论文13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5篇,申请中国专利1项。曾获第十五届全国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学术会议优秀墙报奖。会上陈绪兴博士给我们讲授的课题是:极性半导体的表面调控及其在光催化降解空气中碳氢污染物的性能研究。

报告会上各位老师就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场的师生热烈的讨论声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文化月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院希望这次学术交流能使各位学者老师和学生们都有所收获,希望我院的师资力量更强大,学术风气更优良,同时也希望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能保持科学研究的那份执着与热情,让我们材料学院的科研事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