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田键:勇立新能源材料产学研潮头

发布时间:2016-02-10      来源:      阅读次数:

 

勇立新能源材料产学研潮头
——记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田键教授

 

 

        寒假期间,我校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田键院长及其科研团队依旧坚守岗位,热火朝天搞科研。作为湖北大学2015年十大新闻人物之一的田键教授,2015年入选了湖北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扶持计划,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各1项,其科研团队承担的产学研重点资助项目“绿色生态粉矿与水泥集成粉磨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在山东枣庄顺兴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实现产业化,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绿色生态矿粉水泥集成粉磨生产线。

 


上图左为田键教授

 

 

       田键教授是我校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制备、新型防辐射胶凝材料、碳酸钙粉体制备加工技术、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岩矿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及成果转化与推广。2013年作为人才引进来到湖北大学,同年组建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是一家具有工程设计资质的,专业从事建筑材料、工业废弃物高效资源化利用、碳酸钙粉体与新材料制备及其产业链发展、防辐射水泥等高新技术研发与工程总包、工程设计、工程改造、工程咨询、生产调试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来,田键教授带领该研究设计院获批纵向科研项目经费总计约500万元,技术成果转化收益达3000余万元,申请国家专利17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他们始终坚持“科技服务社会”的理念,分别在河南安阳、山东枣庄、广西北海等地将科研技术及成果产业化,先后建成“国内首条最大规模高效节能矿渣微粉生产”、“全国首条绿色生态矿粉水泥集成粉磨生产线”、“国内首条矿渣与水泥共性集成示范生产线”等国际、国内领先的工业产业生产示范线,“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再生资源化及循环利用”技术于2015年成功入选国土资源部办公厅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这些成绩的取得,来源于田键教授对科学技术的执着追求,拥有一颗无比强大的“科技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心和不满足于现状的积极进取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伴随着国家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步入经济新常态,我国钢铁、煤炭及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田键及其科研团队积极顺应新形势,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企业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创新发展模式,推行节能、环保、高效产业链,促进企业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加快其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速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科技服务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