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迎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之二——香港理工大学黄海涛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6-09-25      来源:      阅读次数:

      2016年9月23日上午,为庆祝湖北大学建校85周年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10周年,材料学院举办的“专家学者、优秀校友”系列讲座第二讲邀请到了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黄海涛副教授。

      黄海涛教授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150多名材料学子做了一场主题是“铁电材料中的能量储存”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黄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述了香港理工大学的悠久历史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其次为我们讲述了他们团队正在进行的几项研究工作,包括:锂离子电池、燃料敏化电池、钙钛矿电池及电介质基高储能密度电容器等等,然后重点报告了他们组最近在Advanced Electrical Materials上面关于电介质储能的研究进展。在报告中,黄教授指出平行板电容器作为一种简单可控的的物理电容与电化学电容相比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其充放电速度至少比电化学电容器快两个数量级以上,同时其循环寿命也比电化学电容器长很多。但是由于其能量密度偏低,极大的限制了这种物理电容的应用。他们通过材料设计和改善制备工艺,在(Bi1/2Na1/2)TiO3-BaTiO3和Bi(Mg0.5Ti0.5)O3-BaTiO3两种材料体系中获得了高储能密度的铁电薄膜,并且其温度稳定性很好,库伦效率接近通常的电化学电容。最后黄教授还积极邀请材院的优秀学子赴港深造。

      黄海涛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博士,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介质材料和具有新型纳米结构的新能源材料的制备,性能表征及物理机制研究。研究工作曾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Photonic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上。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大会报告,并曾作为国际学术期刊Composites Part A and 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的客座编辑。现任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自然出版集团),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 (Elsevier) 和Science of Advanced Materials 的国际编委及英国皇家学会刊物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的顾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