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今年寒假不回家“校长爸爸”陪我们过年

发布时间:2015-03-01      来源:      阅读次数:

        离春节还有几天,多数高校学子早已回到温暖的家中,准备迎接新春到来。不过在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楼内,“蒋涛工作室”依然和平时一样热火朝天。“今年就在实验室过年了,反正有‘蒋爸爸’陪着。”昨日,该院研三男生赵晖说。
        赵晖口中的“蒋爸爸”,是他的研究生导师——湖大副校长、博导蒋涛教授。在材料学院,与赵晖一样视蒋涛“如师如父”的研究生,共有17人,其中不少是贫困生。逢年过节,蒋涛都会自掏腰包准备“信封”,按照贫困程度的不同,少则千元,多则数千元送给这些孩子们。前日,坚守在实验室里的学生们,都拿到了蒋涛派发的“春节大红包”,还在“蒋爸爸”家中一起吃了团年饭。
        从本科到硕士,赵晖当蒋涛的学生已6年多,两人如父子般无话不说。由于家境贫困,去年赵晖将自己研究生毕业后想直接工作的想法告诉了蒋涛,蒋涛却没有同意。“你在科研方面有特长,应该继续读博深造,将来会有更好的发展。”蒋涛两次找赵晖促膝长谈,并表示如果赵晖有经济困难会予以资助,哪怕赵晖考的不是自己的博士。
     “蒋老师就像我的父母一样,事事替我考虑得既长远又周全,甚至比父母更了解我的特点。”赵晖说。
        去年6月,赵晖在实验室不小心将氢氧化钠溅到了右脸上,烫出了拇指大小的伤口,他到校医院只进行了简单的处理。第二天蒋涛发现后,让夫人陪着赵晖到市三医院治疗,还垫付了2000余元医药费。
        许多研究生都喜欢称导师为“老板”。记者发现,蒋涛的学生既不喊他校长,也不喊他老板,都只称呼他老师。“我是副校长,但更是老师。我不希望因为职位变化,学生对我敬而远之。”蒋涛说,如果有学生喊他“校长”或“老板”,他会当场让学生改口。
        每年开学时,蒋涛都会把新生请到家里作客,细心询问学生的家庭背景、生活状况和情感方面的问题。每周无论刮风下雨,蒋涛都会带学生们打几个小时的羽毛球、篮球或乒乓球,场地和饮料费他都包了。去年,蒋涛的学生参加“创青春”大赛,他指导的时间最久帮助也最多。但在论文署名时,蒋涛却主动把名字放到指导老师的最后一位。
     “蒋老师当上副校长后,虽然比以前更忙了,但只要学生有事去办公室找他,他就立即放下手头的事情。”研二学生姚静娴说,同学们私下有个约定,将来工作了,一定要像回报父母一样报答“蒋爸爸”。“我女儿在国外读书,这些学生们和她年龄相仿,看到他们我就想起自己的女儿。”蒋涛说,自己最高兴的事,就是学生们能够平安健康的成人成才。


    原文链接及转载情况:http://edu.cnhubei.com/qczx/201502/t20150216_60685.shtml
    网易新闻:http://news.163.com/15/0216/06/AIIACUGA00014Q4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