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 

湖北大学田键教授受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邀请参加2018(第九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碳酸钙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广西碳酸钙行业协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      阅读次数:

    2018(第九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于1115-18日在南宁召开,此次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资源资源部主办,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国家地质调查局、国家资源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国家资源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老挝、缅甸、柬埔寨和蒙古等国矿业矿产部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发言。通过历届论坛的举办,取得了多项合作成果,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矿业企业沟通交流、务实合作的国际性区域合作新平台。

    本次碳酸钙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广西碳酸钙行业协会年会围绕“聚焦丝路合作,发展绿色矿业”主题,就矿物资源开发、碳酸钙产业技术、绿色可持续发展等课题展开研讨与交流。本届研讨会参会模式由中国与东盟10国(10+1)的参会模式扩展到中国与东盟10国、“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11+N),区域范围都将全面扩大,对于提升中国-东盟碳酸钙生产加工技术、加强中国-东盟碳酸钙产业发展合作,助推中国碳酸钙企业开拓东盟大市场具有重大意义。本次参会人数达5万人次左右,是目前我国碳酸钙行业规模和影响力较大的一次盛会。

 

受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特邀,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玉林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天沭碳酸钙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田键作《绿色碳酸钙产业链设计及应用》主题报告。田键教授从“绿色矿山(复绿)开采及精品骨料生产技术”、“高活性氧化钙制备工艺及装备”和“纳米碳酸钙制备技术”三个方面阐述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碳酸钙产业绿色发展供应链及科研成果转化。

田键教授介绍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在高活性氧化钙/纳米碳酸钙,高活性氧化镁/氢氧化镁,高活性偏高岭土,膨润土,新能源材料,锂电池材料全产业链的研发设计,水泥建材,钢铁,冶金,固废处理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并且全力推进各种新技术,新工艺及新装备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已在山东、河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广西、辽宁、甘肃等省市建成数十条产业示范生产线。

研讨会上,广西碳酸钙行业协会授予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广西氧化钙之乡”荣誉称号。兴业县拥有矿产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快捷、平台优势突出、发展环境优越等五大优势,矿藏资源丰富,初步估算,全县石灰石储量有200亿吨,氧化钙含量达54%以上,储量大、品位高。待双成建材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后,全县碳酸钙年产量将达1000万吨,年产值预计达100亿元,年税收预计达8-10亿元,全县碳酸钙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玉林师范学院被新增选为广西碳酸钙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田键教授表示,湖北大学、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与广西玉林市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各方一直力推为玉林市打造碳酸钙绿色发展产业链,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落地生根。

20165月,湖北大学与兴业县战略合作暨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与双成建材碳酸钙EPC项目顺利签约。双成EPC项目包含年产3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年产100万吨的高活性氧化钙生产线、年产10万吨的超亚细碳酸钙生产线、年产10万吨的纳米碳酸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属于广西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目前仍处于在建状态。

201710月,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与广西玉林师范学院联合组建的玉林师范学院碳酸钙产业发展研究院,助力玉林师范学院积极开展产学研用合作项目,深入开展创新思维应用型教师队伍培养,推动应用型各专业学生实践教学基础建设,搭建立体推进的“政产学研用”校企合作及国际化合作平台,着眼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提升学校超前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创建未来国内知名、区内领先、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20189月,湖北大学、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玉林师范学院、广西大学、玉林市兴业双成建材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富氧法制备纳米他酸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被第三批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科技重大专项)成功立项,项目金额1000万元。

田键教授表示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玉林师范学院碳酸钙产业发展研究院将在湖北省和广西自治区各级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利用两地高校先进的科研力量、广西及玉林市独特的区域优势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以及各种专利技术和创新工艺,打造具有玉林特色的碳酸钙产业链和经济价值链产业园区,努力将兴业县、玉林市打造为“中国精细碳酸钙产业示范基地”,成为与贺州市并驾齐驱的国内最重要的轻质碳酸钙生产基地,积极服务广西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合建“城市+大学+企业”发展共同体,践行习近平主席绿色生态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