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最新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导读 >  正文 > 

材料学院师生集中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      阅读次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校党委副书记祝欣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员及团学骨干一起集中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开幕会结束后,材料学院师生党员开展了学习交流,对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宋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引导全体党员和全院师生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每个人的满意答卷。要以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深化以“五引五创”为重点内容的“党旗引领创优引动”,把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和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使学院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模范阵地。

材料学院院长郭志光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绿色发展”,这一系列重要论断为学院下阶段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学院将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瞄准科研难题,优化教学质量,激发创新活力,在关键核心领域加快培养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打造特色鲜明学科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鲁力格格表示,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他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思政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我们定不负总书记的嘱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走进青年、倾听青年,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材料学院副院长施德安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也倍感作为高校教师的责任重大。在报告的第五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总书记用了短短591个字详细阐述了国家的科教兴国战略,其中“人才”这个词,出现了14次之多,说明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校教师,身处人才培养的第一线,肩负着为祖国培养高素质的爱国、爱党人才的历史重任,既感到无比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率先垂范,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以解决“卡脖子”难题为使命,努力培养青年学子的顽强奋斗,锐意奉献的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早日实现祖国的现代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材料学院副院长夏晓红表示,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研究生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其创新能力的培养事关国家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设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培养环境,为建设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材料学院副院长梅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论述,为我国高等教育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我们而言有着极其宝贵的启示。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助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材料学院科研团队第九党支部书记蒋选丰表示,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历史交汇处,伟大、光荣和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以昂扬的斗志勇毅前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挑战,习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科技创新发挥着关键作用,如何突破“卡脖子”技术和破解科学难题,已经对科研人员提出更高的目标。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既要教好书,育好人,还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做好科研,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强国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坚信在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材料学院新入职教师余文倩表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国家蓬勃向上的强劲脉搏,作为新时代的中共党员,深感使命在肩、责任在肩。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校是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在科研创新的大潮中,以国家重大科学需求作为研究目标,致力于解决国家科技领域的重大问题,为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同时,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也要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国家培育出优秀的青年力量。

材料学院辅导员余奕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多次强调要重视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引领学生立志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陈星宇表示,十八大以来,在真理光芒照耀下,党和人民团结在一起,度过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生逢盛世的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以青年人的担当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牢固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以赤诚之心传承红色基因,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以扎实学识强大自身,锐意进取、学思并进,激发科研创新活力,贡献科技创新力量,在科研报国中实现青春梦想!

202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奕纯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积极主动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建设中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学习中提高,在拼搏中成熟,在奉献中成长,在今后的科研和工作中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远大理想,弘扬中国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院婧怡表示,今天有幸和大家一起在学院报告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聆听了习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作为一名青年团干和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及时掌握新的材料领域相关知识,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和未来科技发展的要求,用真学实干为祖国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审稿:宋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