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孔军教授来学院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21-11-14      来源:      阅读次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孔军教授予2021年11月12日上午受邀来我院访问讲学,并在材料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材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压电光催化特性钛酸钡的水热制备、表征与机制探讨”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施德安教授主持。

报告中,朱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与铁电的渊源,然后从其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出发,概述了钛酸钡(BTO)在柔性传感器、太阳能电池、锂硫电池电极材料及光催化等不同领域的研究及应用现状,随后朱教授详细介绍了钛酸钡水热合成技术的发展及产业化情况。接着,朱教授分享了自己在钛酸钡半导化改性方面的研究心得,并详细阐述了其课题组在通过水热还原葡萄糖方法制备半导化BTO@C核壳结构复合物并将其应用于压电光催化领域的研究进展。朱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令师生们受益良多。会后师生踊跃提问,朱教授耐心解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大家积极讨论。最后,学术报告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报告会结束后,朱孔军教授参观依托我院建设的湖北省先进光电转换与光电催化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基地负责人何云斌介绍了国合基地的研究方向和主要进展,双方进一步进行了学术交流,探讨了未来可能的合作项目。

朱孔军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长期从事压电/铁电功能材料、锂/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生物材料等方向的研究。2005年3月在日本国立高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任日本东北大学助理教授。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以及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航空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级人才计划、国防科技创新团队项目各1项。在Adv. Energy Mater., J. Mater. Chem. A,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Nanoscale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80余篇,总引用2400余次。申请专利69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4项。参与主办国际会议8次、国内会议3次,参加国际国内会议70余次,做邀请报告15次。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行动计划、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和南京市321人才计划。荣获2014年日中陶瓷科学技术交流奖(每年仅1人获得)、2013年中国航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3位)和江苏省颗粒学会创新奖特等奖(2017年度)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