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 

齐鲁工业大学石锋教授莅临湖北大学交流指导

发布时间:2021-10-24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21日下午四点半,齐鲁工业大学石锋教授来学校交流访问,并在会议中心思齐厅做了题为《极化材料的晶格动力学》的精彩报告。此次报告是湖北大学迎建校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章天金教授主持报告,材料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微波陶瓷晶格振动对精准理解材料介电性能的物理机制、揭示介电响应的微结构根源、建立构效关系并构筑结构/性能调控理论框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摆脱“炒菜”的科研模式,真正做到“材料设计”。光谱技术是研究固体材料晶格振动的主要方法,可以为理解材料介电性能的成因与影响因素提供重要的信息,也是研究构效关系的重要手段,可以从本质上诠释因组分和工艺不同导致的包括声子特性、结构敏感性等在内的内禀性质的变化,从原子/分子层面阐释介电响应的物理机理,可以声子模式为媒介半定量地构建随组分、工艺变化的结构一性能关系(构效关系)。

石教授首先介绍了极化的物理定义和晶格动力学理论,从基本的概念、作用意义以及研究手段三个主要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紧接着石教授通过自己课题组研究的实验结果的量化表征,来进一步佐证晶格动力学对于研究原子、分子等微观结构参数的重要性。最后,石教授也分析了当前微波介质陶瓷领域研究的一些不足因素与原因,以及未来所需做出的努力与改进。石教授的报告声情并茂,令学生们收益良多。

在答疑解惑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石教授也都一一地耐心解答,并与学生们进行亲切地交流,顿时会场的学习氛围被推向了高潮。

石锋,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多个学术组织秘书长职务;2003年8月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电信学院,2005年8月博士后出站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长期从事微波陶瓷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至今主持或承担军工、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近20项。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om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Inorganic Chemistry、Dalton Transactions、CrystEngComm、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80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110多篇。主编英文专著2部,参编英文专著2部(各1章);独立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件。先后荣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国家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先进个人等多项奖励。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奖网评专家以及ACS Appl. Mater. Inter、J. Mater. Chem. C、J Eur. Ceram. Soc和J. Am. Ceram. Soc.等40多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至今审稿400多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