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材料学院2020级研究生防癌进校园辅导报告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62号晚上7点,防癌进校园辅导报告讲座在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报告由两位老师共同完成,杨盛力老师,现任协和医院肿瘤科医生;苏静老师,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是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快乐科普驿站”成员。

会上,苏静老师语言幽默风趣,在讲座中分析了多个生动形象的例子,如经常熬夜会影响健康,经常吃油炸烧烤之类的食物容易引发胃癌等。苏静老师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癌症逐渐年轻化,她告诉我们,癌症不等同于肿瘤,癌症是肿瘤的一种,肿瘤可以分为良性和恶性。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就是我们常说的癌症,在专业角度还有更细致的划分。同时她还介绍了各年龄各组织肿瘤发生率,指出甲状腺癌是目前年轻人很容易患的一种癌症,其早期症状不明显。之后,还依次介绍了乳腺癌胃癌等。

关于肿瘤年轻化的原因和对策,苏静老师指出,环境因素个人嗜好三手烟以及追求口腹之欲无节制,都是导致肿瘤年轻化的原因。苏静老师建议应该合理饮食,不能争做“熬夜冠军”,熬夜会导致某些肿瘤抑制基因的丢失,同时降低机体的免疫力,免疫系统对癌变细胞的识别和杀生能力减弱。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尽量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

讲座主题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讲座氛围良好,先由苏静老师进行科普,然后杨盛力老师与学生互动交流频繁,一片欢声笑语,同学们对癌症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当中倍加重视和关注身体健康,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