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 

材料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政治课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5-12      来源:      阅读次数:

51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小礼堂为材院学生上了一次形势与政策课,此次课程由湖北大学办公室主任甘珣、历史学院副教授刘馗、商院辅导员盛楠以及文学院辅导员邓超老师主讲,参加此次课程的包括材料学院全体16级、17级、18级学生和研究生。


甘珣主任主讲的内容是《从社会主义基本矛盾嬗变谈如何成就美好人生》,首先通过为什么要上大学?为什么要上形势政策课?这两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随后,甘老师从从社会主要矛盾来认识世界、从认识自我中成就美好人生两个方面阐述了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美好人生,即人间有大爱、生活有幸福、个人有贡献、生命有意义并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矛盾的演变过程。讲座期间,甘老师积极与同学们互动,通过问题向同学们指出:当代青年学生要心怀崇敬,牢记信仰,思考如何调整和满足个人需求,融入到社会发展的目标和道路上。

B187


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馗老师主讲的主题是《当前中国外交形势的变化与挑战》。刘老师从中国外交形势的现状为基本点,强调当前中国面临着中美关系紧张、周边较多不稳定因素等变化,并指出,中国的崛起和全球化与时空压缩是影响中国外交形势变化的主要因素。除此之外,刘老师还对中国外交困境性质做出深入的剖析,并强调我们要敢于正视这些问题与挑战,积极面对。

852B


第三讲由盛楠老师主讲,题目是《港澳与内地融合共享发展机遇》。首先老师借助一个描述港澳与内地近二十年来关系的小视频来引入话题。盛楠老师指出,在进入新世纪后,内地经济的迅速腾飞,为港澳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并带动了港澳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彭坚老师强调,在港澳回归的二十多年来,港澳与内陆的关系一直是互惠互利的,和谐发展的,而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内地与港澳的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港澳与内地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948C


邓超老师所主讲的主题是《当前经济形式和发展前景分析,中国经济新常态解读及其带给大学生的机遇与挑战》,邓老师深入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式,指出经济增长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人们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并指出面对经济新常态,我们要有冷静,坚定的心,科学认识新常态,积极应对新常态,学会适应新常态,这样才能创造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辉煌。

本次形势政策课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自我需求的认知,还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新时代中国在外交,经济等领域的发展状况,既为同学们讲述了党和国家近来的大政方针,又引发了同学们对自身的发展的思考,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提升了思想境界。

材院青年传媒中心: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