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热点
 
 
 
全球最薄可弯曲有机发光二极管问世
    (点击次数:)
全球最薄可弯曲有机发光二极管问世
点击数:397

日本东京大学和奥地利约翰•开普勒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最新宣布,他们研发出世界最薄最轻的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可随意弯曲,厚度仅为2微米(1毫米等于1000微米)。

据日本时事社等网站7月29日报道,研究小组在厚度仅为1.4微米的超薄PET塑料薄膜上,成功制造了总厚度2微米、每平方米重量仅为3克的有机发光二极管。它具有良好的柔韧性,任意弯曲都不会影响其通电性能。

此次新技术发明,可以使得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机太阳能电池和有机晶体管等元器件集成在同一个高分子薄膜上,比先前的同类电子设备更加轻薄实用。

有机发光二极管和有机太阳能电池是近些年材料研发领域的重点项目,并且已进入实用阶段。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设备具有省电、色彩再现好以及应答速度快等优点,被视为下一代显示材料,对其轻量化和超薄化的需求一直驱动着相关技术进步。

相关研究论文已于7月28日发表在《自然—光子学》杂志上(doi:10.1038/nphoton.2013.188
)。(来源:新华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