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旗引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旗引领 > 

院党委书记宋韧做“课程思政”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3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韧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为学院教师做专题辅导报告。

宋韧介绍了“课程思政”形成的背景,分析了“课程思政”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意义,强调“课程思政”应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四史和形势政策教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加强课程内容设计。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他强调,要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对标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学通弄懂,聚焦聚力,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元素,找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的“结合点”,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统一,紧扣当下讲,结合历史讲,带着情感讲,最终实现“同频共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据悉,为了深入教学改革,探索思政课创新发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材料学院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系列活动,包括领导班子下课堂听课、优秀教师讲示范课和青年教师讲公开课三个部分。郑克玉、陈天有、陈学琴、刘杰等四位老师先后讲授了“课程思政”示范课。此次宋韧书记便是在观摩示范课后,为引导学院教师加深认识、提高水平做的专题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