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 >  正文 > 

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      阅读次数:

受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于2023年4月25日上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纳米线储能材料与器件”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学院副院长夏晓红教授主持,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麦教授从一维纳米材料奇异的化学、物理效应出发,讲授了纳米线在能源领域的独特性能及挑战。为了揭示电极材料容量衰减的本质,麦教授在全球率先设计并组装了可同时用于微纳系统支撑电源及原位检测微纳电池性能的单根纳米线全固态锂离子电池,通过原位表征建立了纳米线的电输运、结构与电极充放电状态的直接联系,发现电导率下降和结构劣化是导致容量衰减的关键因素。同时麦教授还介绍了以PEDOT包裹的TiON纳米线网络作为正极,VN纳米线网络作为负极组装全固态微型超级电容器等相关工作。这些一维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合成为高性能储能器件的构筑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麦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学院师生受益匪浅。交流环节,学院教师、研究生还有本科生都积极同麦教授交流请教做学术研究的方法、指导研究生经验以及如何读好研究生,麦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进行了耐心详细解答。

麦立强系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博导,材料学院院长,国家杰青(2014)、长江学者(2016)、“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研究方向为纳米储能材料与器件。构筑了国际上第一个单根纳米线固态储能器件,创建了原位表征材料电化学过程的普适新模型,率先实现了高性能纳米线电池及关键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和应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2篇),Nature及Cell子刊(20篇)等发表SCI论文500余篇,合作发表Nature 1篇,Science 1篇,Nature、Science及Cell子刊5篇,SCI他引5万余次,授权发明专利145项(转让/许可28项),出版专著1部,受邀在美国材料学会年会等重要会议上做大会、主旨报告32次。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与技术大会卓越研究奖(每年仅2人)、教育部/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19年至今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2年“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名中国第53位。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十四五”材料领域指南编制专家,Journal of Energy Storage副主编,Advanced Materials等8本国际知名期刊编委。策划发起的“战疫科普高端论坛”、“大师讲材料论坛”受众人数达60万人次,被中国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肯定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