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 >  正文 > 

我院田键教授应邀出席第十五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淄川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      阅读次数:

2022年7月18日,由淄博市科技局、淄川区人民政府、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淄川论坛”在淄川区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我院田键教授受邀在山东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作《钙基新材料高质量发展及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主旨演讲。

田键教授提出:山东能源集团在疫情后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关联的需求下作出顶层设计、前瞻决策。依据柳泉石矿碳酸钙优质资源属性关系,大力发展山东能源(淄博)钙基新材料产业,完善了山东能源集团大产业链高质量闭环式发展新模式,增强耦合集团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韧性,突显了山东能源集团大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及引领地位,填补了山东省作为全国最大的化工、橡胶、塑料、冶炼及建材等产业大省在钙基新材料方面的短板。

田键教授在团队多年来从事钙基新材料产业的规划、研发、设计、装备制造及产业化的基础上,以团队自身承担《广西兴业县碳酸钙产业树规划(2021-2035)》、《吉林白山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园总体规划(2021-2035)》及《山东能源(淄博)钙基新材料产业园总体规划(2022-2035)》的案例为依托,提出产业园建设必须遵循“自然资源属性、社会属性与环境属性和谐统一科学发展”的理念贯穿于整个钙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之中。在科研实践中,要放大基础理论价值,完善其结构、提高其性能,挖掘资源功能的最大值。在规划中,构建产业结构应遵循当地自然资源属性内在要求,同时厘清产业间相互关联的科学关系,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延伸链和供应链。以资源梯级利用为主线,创建不同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价值链,形成资源、环境和产业闭环式高质量的和谐的科学统一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