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 >  正文 > 

中科院金属所李峰研究员做客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7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17日上午九点半,中科院金属所李峰研究员来学校访问,并在材料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碳基材料的电化学储能应用”的精彩报告。这次报告是湖北大学迎建校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材料学院副院长施德安教授主持报告,华中农业大学叶欢教授,以及材料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得到师生的热烈响应,听众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峰进行了讨论。

清洁能源等发展需求,电化学储能用材料与器件(如电化学电容器,锂硫电池,锂离子电池)成为研究的热点。在各种电化学储能体系中,碳材料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电极材料、导电剂及复合基体等,特别是近期出现的各类新型碳材料(碳纳米管、石墨烯),作为功能化应用为电化学储能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并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李峰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在碳材料在电化学体系中的作用,重点关注了碳材料的孔结构及表面状态等对于电化学电容器的电化学过程影响规律;碳材料作为锂硫电池基体、夹层等的作用规律;碳材料对于电化学反应动力学过程的影响及在特种电池,低温电池的研究进展。

李峰研究员1995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2001年于中科院金属所获博士学位。随后在中科院金属所先后助研、副研和研究员。已在Adv. Mater.、Nature、Energy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引用超过50000次,其中30余篇高被引用论文,2016-2020连续入选科睿维安高被引用科学家,受邀为Adv. Mater.、Science等撰写综述和展望,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5),2006年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18年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被聘为《新型炭材料》、《储能科学与技术》、《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和《Journal of Physics:Energy》编委。邮箱:fli@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