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 

重磅系列评论: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17      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次数:

4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各项工作。

湖北日报推出五篇系列评论,推动全省上下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一丝不苟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一丝不苟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一论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万山磅礴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灯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提出“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赋予“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作出“三个没有改变”“三个一定能”重要判断,为湖北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历史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首湖北抗疫斗争和疫后重振的实践历程,我们更能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湖北取得“两个决定性成果”的根本原因。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接续奋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初心使命和人民情怀的高度统一、战略主动和战术精到的高度统一、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高度统一,是做好新时代湖北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湖北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总书记嘱托殷殷。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总书记厚望如山。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答好总书记交给湖北“必答题”的前提和基础。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只有把握“完整、准确、全面”这个核心要义,才能做到胸怀“国之大者”,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坚持“一盘棋思维”,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看问题、想事情、谋发展,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只有时时处处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才能确保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学习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总书记赋予湖北的历史使命,是一个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过程,是一个常学常新、接续赶考的过程。全省上下要通过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对湖北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感恩奋进的具体行动,着力在“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上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一丝不苟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党和国家工作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湖北贡献,以湖北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把握“精准”方法论

——二论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从脱贫攻坚不搞“大水漫灌”,到城市治理下足“绣花功夫”;从疫情防控要“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到干事业做工作要“致广大而尽精微”,“精准”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方法论。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要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又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既要咬定目标、兑现承诺,又不能搞运动式“降碳”、踩“急刹车”……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越是多重目标叠加、两难多难问题增多,越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导致“按下葫芦浮起瓢”。增强系统思维,做到统筹兼顾,精准谋事、精准施策,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相比于一般化、简单化、大水漫灌,“精准”无疑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做到精准?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问题导向,要在做决策、办事情之前,先把事情的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抓实,对准焦距,击中要害,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搞大呼隆、眉毛胡子一把抓;坚持目标导向,要对“要做什么”心中有数,以目标明确主攻方向,以目标倒逼责任上肩、工作抓实,不“走神”,不“散光”,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坚持结果导向,要让一切工作始终对准群众的实际需求,抓住群众的“急难愁盼”,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把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作为评判我们工作的试金石,既不务虚功、图虚名,也不主观臆断、闭门造车,真正把暖人心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治大国如烹小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这句古语来比喻治国理政要掌握火候、把握好度,科学精准、注重细节。把握“精准”方法论,领会“精准”的要义,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推动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三个没有改变”“三个一定能”的殷殷嘱托在荆楚大地落地见效,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树立正确政绩观

——三论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为政之道,首在政绩观。政绩观直接反映领导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创造业绩的思想基础。

“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出明确要求。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怎样创造业绩?这是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时时叩问自身的重要课题。

政绩观出了偏差,实践中就会与组织的要求、群众的期待背道而驰。农村改厕不顾实际情况“一刀切”导致“建而不用”,旧城改造不顾历史风貌和群众感情造成“破坏性建设”,示范点建设堆积各种资源“垒大户”“造盆景”……诸如此类搞“大手笔”、铺“大摊子”、做花架子的现象,重包装不重实效、要“金杯”不要口碑、顾面子不顾“里子”的问题,说到底都是政绩观发生了扭曲,不仅造成人财物和宝贵时间的浪费,更寒了群众的心,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

“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为官一任,想干出一番业绩是好事,但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决不能为了急于亮出成绩,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谋划推进工作,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不造“政绩盆景”,而要追求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计较个人功名,而要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真评价。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湖北要做好高质量发展“大文章”,确保党中央决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尤其需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始终把追求政绩的目标锁定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把追求政绩的动机端正到为群众谋利益上,把追求政绩的方式转变到求真务实的工作上,让决策更符合现实情况、让行动更切中实际需要,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绩赢得民心。


继续把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抓好做实

——四论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习近平总书记以朴实而深刻的语言揭示了“显绩”与“潜绩”之间的辩证关系,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实践遵循和精神指引。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推动长江经济带“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以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远眼光,以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的恒心和耐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继续把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抓好做实,是一种科学的态度,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常怀敬畏之心,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朝着既定目标一步一步扎实推进,切忌急功近利、拔苗助长,指望毕其功于一役。继续把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抓好做实,也是一种境界和胸怀,要甘于做铺垫性的工作,甘于抓未成之事,不图一时之名,不贪一时之功,多做顺民心、惠民生、利发展的好事,多创造惠及长远、造福后代的潜绩。

继续把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抓好做实,并不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只争朝夕、干在当下,跑好自己这一棒,做到环环相扣、压茬推进。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一丝不苟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决非一日之功,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至关重要。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埋头苦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才能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历史答卷。


着力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

——五论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也将召开,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北要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湖北发展,持续着力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防风险,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外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科学精准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着力提升早发现、快处置能力,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上强化系统治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稳增长,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湖北责任,作出湖北贡献。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要胸怀大局,顺势应势,从全国生产力布局、国家安全发展全局和未来国家发展大局中进一步找准湖北发展的目标定位,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培育和巩固新的增长点,大力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以湖北一域之“稳”助力全局之“稳”。

惠民生,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从小事做起,把暖人心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小切口着手,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准对接群众的实际需求,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让群众普遍受益、直接受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我们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越是风险挑战增多,越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全省上下越要在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上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一丝不苟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绩、实现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