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材料科学与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郭金明

郭金明,男,19861月出生,湖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球差电镜中心主任。

湖北省省级人才计划

2009年及2012年分别在湖北大学获得材料物理专业学士及硕士学位,后在德企EPCOS担任研发工程师,于20183月获得奥地利莱奥本大学材料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84月至20195月,在奥地利科学院材料研究所任博士后研究员。20196月起,任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研究员。

20211月,任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建立电介质材料及微纳结构表征科研团队。主要研究领域为透射电子显微学表征技术、铁电压电材料、介电储能材料。

自加入湖北大学以来,独立承担双球差校正电镜Spectra 300、高分辨电镜Talos F200X、双束聚焦离子束电镜Helios 5 UC三台设备的选址、场地建设、设备安装调试、运行及维护工作。成功解决了球差电镜安装场地靠近地铁+主干道+高架桥三重影响因素造成的恶劣震动及磁场干扰问题,提出主动+被动减震与消磁方案,且首次采用双消磁回路系统,在距离地铁仅70米的安装场地成功消除强磁场梯度及震动影响。球差电镜安装后达到极致稳定状态,被国外设备厂商及消磁器厂商广泛宣传报道,被誉为地铁边上安装电镜世界上距离地铁最近的球差电镜。湖北大学球差电镜安装经验及环境改造数据已无偿提供给国内多所大学及大型企业作为电镜场地建设依据,在业内形成了较好的标杆效应

荣获2019年度奥地利Josef Krainer青年科学家奖、2018年度奥地利电子显微镜学会奖和奥地利优秀博士论文奖。目前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企业横向项目7项。

担任浙江省尖兵”“领雁攻关项目、湖北省企业创新创业项目评审专家,湖北省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担任多所大学及企业电镜采购及场地建设项目评审专家。担任《自然科学进展:国际材料》(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 Materials International)期刊青年编委。担任Advanced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Nano EnergyScripta Materialia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欢迎企业、专家学者洽谈合作交流!欢迎青年人才及硕博研究生加入我们,一起成长!

邮箱:guojinming@hubu.edu.cn